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法律系學生筆記分享(上)



 在考完期中考之後,是否感覺自己的筆記有些雜亂、閱讀時不容易掌握脈絡呢?這個月的系學會月報訪問了多位學長姐與同學,請他們各自分享在課堂、以及課後作筆記的方式,相信能夠提供給大家很好的參考。(以下採訪依年級順序做排列,由大三至大一,以利大家迅速找到適合的筆記方法。)


 
 首先,我們採訪的是法學組三年級的林育賢學長。

  
 Q:學長如何整理各種法科的筆記呢?

 A:電腦和用手抄筆記是兩種不同方式,至於要用電腦還是用手寫取決於那一科的老師怎麼教。以前我在大一上的時候不怎麼做筆記,在大一下時遇到詹森林教授以及李茂生教授,而我認為詹森林教授上課很靈活,假若上課時不能抓到他的重點,就只能把他講過的東西都寫下來,而且詹森林教授很強調判決。

  李茂生教授上課比較屬於跳躍式,但是還是一個脈絡承接下來,可是上完他的課我會發現自己做的筆記前後無法連貫,因此這兩位教授是激發我好好認真做筆記的契機。

  那我針對不同的老師歸納出我做筆記的不同方式,像針對以上兩位教授,我會利用課後用電腦做筆記;而像我有上另一門課,那位教授的除了給紙本講義外還有電子檔,既然有電子檔講義,我會一樣會用電腦處理。



  第一個原因是比較好整理實務判決,比如說,教授上課會先講一個實務判決,然後講自己的個人見解,因為我們不可能把實務判決抄在筆記上,所以遇到會常討論實務判決的教授,我會用電子檔處理,事實是甚麼、實務見解及老師見解都可以很方便整理在電子檔中。

  第二個原因是較好抓到脈絡。再舉個例子,現在上的民事訴訟法、以及以前的國際公法,這些老師都以比較系統性的方式來上課,這些課上完後,筆記基本上是不用再整理的,因此我認為會不會做電子筆記,還是看那一科的老師怎麼教。

  至於手寫筆記我就不太在乎用甚麼顏色的筆,如果真的很重要的會用紅筆寫,那複習的時候,就用旋轉蠟筆畫一下重點,我不是那種可以在上課就把筆記做得很漂亮的那種人。像有些老師上課的時候速度很快,所以我只能盡可能得把筆記寫完整,因此就不太在乎整不整齊了,但是我自己很清楚自己抄筆記的架構。但在電子筆記我會很在乎邏輯連貫性,以及前後的論理和整體結構。


  Q:學長作筆記時會如何構思,會利用哪些方式輔助做筆記呢?

  A:對我而言,我會針對有興趣的科目於課後去研讀教科書以及其他文章,然後把一些重要知識、及見解附加在筆記上,像刑法是一個比較抽象的科目,我認為這是一科需要去整理的科目,所以我會去找很多人對同一件事的見解,然後針對不同的學說的看法利用表格或樹枝圖整理起來。


  Q:特別請學長分享一下如何整理刑法總則的筆記?

  A:刑總筆記對我意義最深遠的是,我寫這科筆記會以像在寫教科書式一樣,我比較不喜歡筆記上只有寫:「甲說…… 乙說……」,這種筆記之後複習時我會不知道在做甚麼,而且這種筆記會減弱去思考這理論背後的來龍去脈的樂趣,如果不知道來龍去脈,複習時也很難掌握。所以我寧可多花一點篇幅,我不希望為了簡便,把一些東西簡略掉,這樣會讓整個論述看起來很糟。

  就是需要一個推論過程,才知道為甚麼A會到B然後到C,我不想只知道結論,筆記的功用就是讓你知道這過結論怎麼來的,因此我認為筆記要比教科書精簡,但又不能精簡到只有結論,如果只有結論,就失去了去思考為甚麼我要採這個理論,有甚麼根據嗎?有甚麼正當性嗎?
 

 而且刑法本身就是要去思考他的正當性,畢竟他是國家權力展現施壓在人民身上的法律,因此我會按照條目將案例、判決、老師上課講過的見解按順序排下來。

  像許士宦教授會很有系統的講說為甚麼他採這個學說,以及他批評某個學說的理據。像程序法比較枯燥,如果不知道來龍去脈,你會不知道原來和實體法一樣是需要解釋的,看這種筆記,我會回想起那時我是怎麼推出結論來的,再舉個例子,像法理學這科筆記,你就不可以只是抄結論的,只知道結論是沒有用的,所以我覺得做筆記是一貫的,我會善用word檔的一些圖表功能,可以很明確知道這個流程是甚麼,怎麼發展的,我覺得還滿方便的。



  Q:學長是於何時運用筆記呢?

  A:對我而言,平常時間比較不夠,整理完筆記後通常沒有時間再去看,但如果和同學討論後或是別人問我問題我覺得有需要的話,才會去看筆記以及補充,覺得某個地方可以再補一個圖,或者上次和老師討論過覺得這個地方不太對,需要修改,所以平常比較不會看,考前才會把筆記拿出來看。

 更多筆記內容分享





 再來,我們採訪的是法學組三年級的李雲可學姐。


 Q:請問學姊所認為的筆記應該是怎麼樣?
 A:我自己做筆記沒有那麼拘謹,我會連帶把有趣的點都寫進去以便回想,很多人可能覺得筆記要很學術,但做筆記就是要易懂。譬如說我會在筆記寫道「老師這邊講的很有道理」,或者是「不太清楚老師這邊在講的內容」。但並不是上課不清楚老師講的內容,你就真的不用回去弄清楚。
 

我覺得筆記是和教科書並重的東西,課本就已經很學術化了,所以不需要把筆記做得跟課本一樣,筆記應該是課本的白話版,淺顯易懂,看不懂再回去讀課本然後補充回去。有時候,我會穿插一些相關的笑話,就像老師授課的時候會講笑話一樣,與其讀枯燥無味的筆記,最後拿出手機開始滑,還不如適時的幫自己找回注意力。

 Q:請問學姊是用電子筆記還是手寫筆記?
 A:我大一大二跟大家一樣用活頁紙手寫筆記。大三開始有很多法科的課發現筆記整理不完,開始做電子筆記。大三的時候上民事訴訟法發現如果不整理電子檔,手寫筆記會累積一疊,整理電子檔的好處是方便補充教科書或事後查到的資料,不用像使用活頁紙一樣擔心沒有空白的地方。

 但因為電腦很重,所以我上課的時候會先手抄,回家再整理成電子檔,盡量當週完成,趕快找資料填衝進去,不然過太久可能會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而且用電腦打字多加一些有助記憶的形容詞不會增加勞累度。
 
 Q:請問學姊習慣怎麼分點分項及運用圖表?
 


A:有時候分點分項可能會忘記分到哪,所以如果老師上課有大綱,我覺得可以照著大綱安排,就可以很清楚這一章這一節要講的內容是甚麼。我也很愛用圖表,因為有時候一直看純文字的敘述會很膩,尤其是比較的部分很適合用圖表。但是很多老師繪畫的案例圖,我自己會練習把它變成文字,熟悉未來的答題方式,所以這個部份我會簡單畫個圖,但還是以文字為主。


Q:如過用電子化筆記取代紙本筆記,國考會不會比較不順?
 A:也有可能,可是我覺得考試的時候是手累的問題,很多參加過國考的學長姐也說寫著寫著手會很酸。而且即使你用電子化筆記,你會的還是會,不太可能你會打字但寫不出來。我自己覺得手寫的一個好處是,回家會想再整理一次,像我自己寫字沒那麼好看,打成電子檔會比較整齊,久了我也習慣看電子檔了。另外,整齊的電子檔能利己利人,偶爾還可以借給沒來上課的同學。
 
更多筆記內容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