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法律系學生筆記分享(下)


接下來,我們採訪了司法組一年級的羅芳晨同學。

 Q:請你分享一下做筆記的方式。
 A:有些人的方法可能是先錄音起來,回去才開始仔細地做,我基本上都是上課就做好,沒有特別再去整理,所以通常都是老師講到哪就跟著記下來。如果老師上課有講義的話,我就直接記在講義上,不會另外再抄出來。



 Q:你會把教科書上的見解知識或是裁判書之類的寫回筆記上嗎?
 A:我沒有這麼認真(笑),我的筆記就完全是上課講的東西。


 Q:筆的顏色有特別的用途嗎?

 A:通常我沒有再換顏色,但有的時候想在架構圖以外寫其他東西,因為不想干擾主文,我可能就會用箭頭拉出來、然後換個顏色,可是主文的話我很少換顏色。


 Q:筆記格式上有特別的安排嗎?

 A:我通常都用符號做分別,很少會有退格或換行。


 Q:上課一邊聽一邊寫,會不會來不及思考上課講的內容?

 A:確實會有點像聽寫,要很快地把老師講的東西記下來,一邊寫還要一邊想,不過雖然是把老師講的東西寫下來,但不見得全部都是老師的東西,其實自己已經稍微精簡過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重新整理。但這要很專注,而且是馬上馬上馬上,如果聽了一段才寫,就有可能會lose掉。

 那如果是老師上課提出問題要我們思考,我會暫停抄筆記,像案例的話,我可能就先畫個結構圖,細部的東西會先留個空格、趁下課補回去,來不及的話也會先預留空間,然後跟著想問題。


 Q:針對不同的老師,筆記的方式會做不同的調整嗎?

 A:我覺得大方法好像還好,個別老師的差別應該在於,有些老師的話80%都要抄下來,有些則是一半一半,我覺得不同老師影響的是我的記筆記的速度,可是目前好像沒有特別為了不同的老師改變我抄筆記的方式。


 Q:不同科目會影響筆記方法嗎?

 A:好像還好,但我覺得民法和刑法學習的方式不同、知識建構的方式不太一樣。雖然我也沒有懂很多,但感覺刑總好像要打一個很大的方法、或是一套邏輯的方式,精密的把它建構起來,就像要把一套篩選工具精雕細琢、越弄越好;民法的話有很多東西可以個別去想,就是從案例裡面分別去想如何運用,比較彈性,強調解釋和探求真意,而不是拘泥在文字上。


 Q:相較於大一上的筆記,現在做筆記有什麼調整或修正嗎?

 A:我覺得因為下學期學的東西變難、知識的密度變高,會發生跟不到的情況,所以反而問題是在下學期才出現。像債總,忠五的每句話都很重要,有段時間我必須要很專心的聽他講,所以可能要回去重聽錄音檔,但上學期的話我都還跟得到,沒有發生還要回去找的情況。

 然後,像上學期的民總,我不會特別把PPT印出來,我都是直接拿一張白紙就做筆記,但這學期的債總卻行不通,於是我會直接把講義上有的標題圈出來,在旁邊做筆記和寫案例。

 除了上課的內容變多以外,上課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民總因為有簡報,所以可以很快地就知道標題是什麼,一邊看一邊寫,但忠五上課沒有簡報、一直講,一定要看著講義才可以很快地抓到各個標題,如果東西不多我就直接寫在旁邊,很多的話才拿出來寫。


 Q:筆記是上課後會看一遍還是考前做複習?

 A:通常是考前,因為我是一邊聽一邊寫,有時候一下課沒辦法馬上寫完,我回去會再把它補完。


 Q:做筆記對個人有哪些幫助呢?

 A:我自己的筆記不太會列點,相較於有些人聽完後很精要的濃縮起來,像一個箭頭加上四字箴言,我一直都是用比較敘述性或段落的方式,把東西一個一個寫出來,然後我的筆記也常常跟著老師的敘述過程在寫,所以我看著筆記就能回想上課的情況,上課過程會有很大程度的被保留,而不是被我濃縮成名詞或是片段的東西。

 如果是很簡要的筆記,我反而覺得有點太片段、或是會覺得抓不到脈絡。


 Q:可以給大家一些建議或小撇步嗎?

 A:我覺得保留推理的過程蠻重要的,像老師上課的時候會舉一些類比的例子,說明在哪個情況下可以這樣想,換一個情況的話該怎麼辦。有時候常常會有案例要比較,或是要去想法條為什麼要這樣定,我自己覺得如果筆記的記法可以盡量保留推理的過程,不是只是單純去記效果,才會是比較有過程和脈絡的學習過程,甚至更能夠記得。

更多筆記內容分享




最後,我們採訪到法學組一年級的劉庭懿同學。

 Q:可以請妳分享一下做筆記的方式嗎?

 A:如果有上課的大綱,像債總有樹枝狀圖的話,就會跟著圖下標題。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跟著架構分點分項,可以像論文一樣做排版,利用空格或空行來標明架構。如果是像之前法緒一樣沒有架構的課,就會看老師的投影片。因為投影片上都有大標題,如果是重要觀念或關鍵字的話,我可能會用黑色的筆寫筆記;如果是定義的話,我會用藍色的筆寫筆記。

 可以用顏色來區分字和定義、或是老師接下來上課會帶的討論。例如:專有名詞的話是黑色,定義是藍色,在專有名詞下面開的討論區塊可能會用藍色來引述觀念。如果是問題討論的問題就會用綠色,然後下面分正反方的討論。特別重要的點就用紅色加上小星星。


 Q:課後會再整理一次嗎?

 A:我會再重新整理一次,像債總上課看著架構圖做完筆記之後,會看著筆記唸王澤鑑老師的書,然後用我自己理解的架構重新再整理一次。


 Q:那你會把教科書上的知識見解,或是其他裁判書之類的補充在上課筆記裡嗎?

 A:不會耶,上課筆記就是上課筆記。如果是我自己唸過書的筆記就會是,整理上課筆記跟書上面有寫到的見解,或是某些需要特別注意的法條。也就是上課會做一份筆記,上完課之後又會另外彙整出一份筆記。但這通常比較難產出,因為這是自己唸過書有清晰的架構之後,才整理得出來的。這在高中比較容易,大學就比較困難,所以我可能就只做某一小部分。


 Q:所以上課抄的筆記會用鉛筆快速的抄寫?

 A:這要看上課情況怎麼樣來決定,像債總之所以用鉛筆,是因為忠五老師的語速和描述的字句非常精簡、適合直接抄下來,不太會有時間去換筆換顏色。我自己對顏色會有自己的執著,希望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明顯的架構。可是上課的時候光是跟上老師的速度就來不及,如果還要花時間去區分顏色的話,我自己不太來得及。

 有些會特別換顏色,是在特別亂的時候。像案例的圖,老師會花很多時間做講解,裡面會包括很多東西,如果篇幅比較小的話,我就會用顏色來做輔助,讓我事後回來看上課筆記會看得懂,不算是太正式的整理。


 Q:看筆記是考前看,還是課後會複習?

 A:在課堂前我會稍微看一下上一次上了什麼東西,大概翻一下而已。通常是考前會看筆記。


 Q:做民法的筆記和刑法,或者公法有什麼最大的差別?

 A:我刑法上的是林鈺雄老師的課。我自己覺得因為刑法有自己的書,上課的投影片除了提示重點,老師上課講的都是書裡面的東西,所以我的筆記會比較少,大部分都做在書裡。因為上課會發講義,如果他是跟著PPT在講體系的話,我就會直接抄在講義上面,課本裡面的筆記就會比較少。

 可是,民法的筆記就會比較多,因為都不是跟著課本在上。像民總的詹森林老師上課用PPT,就必須要很快的抄上課內容和老師說的東西;忠五老師的話就要抄得更努力了,因為他已經發樹枝圖了,自己就會很想按照架構來做上課的筆記。


 Q:大一上的筆記和現在有做什麼調整嗎?

 A:有啊,大一上我其實不太會做筆記,尤其是民總有點無所適從,因為詹森林老師會額外講很多他想到的案例,不一定會在PPT上面,很難跟上他現在在上的內容,抄起來就容易有點混亂,甚至很難看說案例該放在哪個架構去理解。

 我自己回顧的時候看的蠻亂的,所以我就沒有很認真的在看上課筆記。我覺得老師上課的方式也有一點差別,像忠五老師發的樹狀圖就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老師在上哪個架構,能夠有架構地在寫筆記。

 我覺得做最多調整的地方在實例題,我之前都是拉箭頭出來寫各自要負的責任,看起來很亂。這學期我會在案例圖旁邊寫一下重點、以及老師拋出來的問題,我會把圖寫在左邊、字寫在右邊,不會很亂的註記在一起。對照上學期花花綠綠的筆記,這學期我就會圖畫的小小的,把文字都註記在一起。我覺得民法的差異是最大的。


 Q:課後會去找老師上課提到的裁判書嗎?

 A:不會耶,因為裁判書很難看的懂,因為每個法官習慣的寫法都不太一樣,有點難抓到裁判書的架構。


 Q:你覺得在筆記上貼便利貼寫自己的見解怎麼樣?

 A:我之前在上憲法課的時候,因為老師上課是帶討論,所以我會在某號解釋的旁邊寫老師的問題和我自己的想法,如果聽到某些特別的想法或見解也會註記在旁邊。我會在筆記上面寫自己的想法,但不會特別貼紙條,因為筆記旁邊還蠻多留白的。

 我覺得自己每堂課做筆記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我會看老師上課給了哪些資源,來決定我要怎麼做這堂課的筆記。像債總就是跟著樹狀圖做筆記,憲法和刑法就是在課本裡面註記,著作權法的話就會用電腦,因為老師會擷取裁判書來講解該如何看,我就會複製裁判書貼上去,然後用符號來表現老師的問題和看法。尤其是老師常常不會同意法院的看法,所以我會特別註記老師的看法來做對比,而且因為老師的想法通常都不會打在PPT上面,所以我覺得用電腦打字是最快的方法。這樣可以複製裁判書,又可以很迅速的把老師的看法打下來。

 每個老師的講法不一樣,自己在產出筆記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像忠五上課說話很精簡,他也會故意把話濃縮成幾句定義,所以很容易寫,可是像昭如法緒課的討論或是文貞的討論課,就必須要用自己的話寫下來。然後我自己有個不太好的習慣:我很討厭直接把話抄下來,而是會把它弄成像定義一樣寫下來,但這通常需要一點時間。然後像有些老師會分享一些課外的東西,就要自己斟酌有沒有抄下來的必要。


 Q:所以上課的時候你不太喜歡逐字寫下來?

 A:對,即便是忠五老師,我也會試著濃縮成一兩行寫下來,因為有時間壓力。如果逐字寫的話,常常會聽不到老師後面在說什麼。我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寫字很快的人,要一邊聽老師講一邊寫,我只能設法濃縮成自己可以理解的字句,趕快寫下來後趕快仔細聽,然後如果老師真的講太快,我就會把關鍵字寫下來,讓我之後可以回頭把整句補完。

 我還是希望上課筆記可以很完整,因為有時候上課筆記太難懂的話,你就不會想要去看它了。像上學期的民總就是這樣,我不太知道自己在抄什麼。我覺得筆記有很重要的要點是,你要看到筆記上的東西,然後去回想老師上課講了什麼。上課筆記只是提示自己老師上課是用怎樣的方式在講解這個部分,所以如果筆記抄得很亂或是很難看,根本就想不起來老師上課在講什麼。而且我很注意排版,我會希望它是整潔好看的,然後我會用各種分項或符號來做分類,這樣就會很明顯的看出架構是什麼。



 Q:如果老師上課有發講義的話,是直接抄在講義上還是會另外做一張筆記?

 A:我會看講義的內容是什麼,我目前上的法科課有鈺雄和忠五,因為鈺雄發的講義跟書一樣,只是綱要而已,所以我會把筆記抄在講義上,這樣我就只要複習書和講義就好。而且他講的內容不會很多,講義上抄得下,我會根據講義上的東西去寫。

 但像忠五的話是樹狀圖,樹狀圖只是關鍵字,要做筆記通常要拉開,案例也很難直接註記在旁邊,所以我通常都是寫在筆記本上面。我在做筆記的時候會把樹狀圖重新再寫一遍,這樣我就會很清楚案例是在哪個架構底下。


 Q:關於做筆記這方面,可以給大家一些建議嗎?

 A:每個人做筆記的方式不一樣,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就好。但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上課筆記重要的是讓自己回想老師的上課內容與老師怎麼講。能夠做到這兩點,應該都可以算是很好的筆記。

更多筆記內容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