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學生會長訪談

 相信經過前兩期月報,大家對台大及法律系的硬體或是其他外在層面都已經有所了解。但是對於大學生活的內涵,不只大一新鮮人,可能多數同學都還未必能摸得透徹。在這篇專訪中,我們邀請到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來跟我們分享她眼中的大學以及她的個人經歷。對於大學生活,如果你還沒找到路,或是迷失在半途,不妨停下腳步,看看別人是怎麼走的!

 李心文,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四年級,雙主修社會系,現為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秉著一份關心社會的使命感,積極投入辯論以及服務性社團。曾任台大健言社社長、台大青樹人社副社長以及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部長。


執秘部問(以下簡稱問):學姊認為大學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或是做為大學,它的功用是什麼?
李心文答(以下簡稱答):有些人認為,大學是為了之後工作方面做準備,所以把大學當成了職業訓練所,可是我認為不見得就只是這樣。我認為上大學是要讓我們為成為一個「成人」做準備。更具體的說,我們要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要學會在沒有人指引你或是管你的情況下做選擇,並且承擔結果。

 在人群中,我們要學習跟大家互動、協商、合作。在學習上,跟高中不一樣的地方是,沒有老師幫你訂好所有的課程,你可以自由選修自己喜歡的課程,也有更豐富的學習資源可以利用。

 另外特別要提的是,我覺得大學是大部分的人(除非還有繼續念研究所)進入社會前的最後一段時間,所以大學生是不能跟社會做切割的,應該要多參與社會,培養自己對社會的獨立思辯能力以及面對社會應有的態度。在大學,我們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社會,例如參與講座、論壇、社會服務等,只要去關心你有興趣的社會議題,我覺得都可以算是社會參與,並不一定侷限於參加社運。

問:在前面有提到,有些人把大學當成了職業訓練所,你認為大學就讀的科系對以後工作有沒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或是幫助呢?
答:我覺得會有影響,但不是絕對的。因為有很大部分的科系,畢業以後的工作選擇有比較大的彈性。相較來說,法律、會計、醫學等科系,畢業後的路可能比較明確,就是考上相關執照。

問:那麼就你個人而言,對於畢業之後的出路和大學就讀的科系不同,你抱持的心態是開放的嗎?
答:我會覺得是開放的。像我自己是讀生物產業傳播學系,又同時雙主修社會學系,那說不定最後我想要去新聞業工作。不過即便那樣,我也不會後悔當初沒去念新聞系或中文系。我想說的是,假使你未來從事的工作與所念科系不同,會有這樣的轉變,也是因為大學四年你遇到了某些人、做了某些事、讀了某些書,你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改變了你的想法,因此不要覺得有遺憾。

 在大學的學習,不要劃地自限,讓自己多方嘗試,在摸索的過程中也許就能找到你真正想做的工作。學生會有發行一本刊物叫「花火時代」,它有個固定專欄在談「非典型台大人」,當中就會介紹一些從事非本科系相關工作的台大校友的故事,其實也是在鼓勵所有台大人勇於嘗試,給自己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問:在「課業、社團、愛情、打工」所謂大學「必修四學分」中,你認為課業是擺在首位的嗎?
答:我覺得這沒有說一定要怎麼樣,不過就應該怎麼做而言,我個人覺得最基本的,就是課業不要被當,因為我們的身分還是學生,這是我們的本分。那當然有的人可能對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很清楚,因此大學課業對他來講,只是為了要拿到學位,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行。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選擇和判斷,做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或許看到身邊有些同學可以申請交換到國外或推甄研究所,會有點後悔自己沒有好好念書,但仔細想想,在他們很努力念書時,我在做的事情也很有意義啊。

 我自己的話,大一時是比較專注在課業上,沒有去參加什麼社團,因此大二時就有雙主修到社會系。然後我就有開始去參加社團,包含打辯論的健言社和一個服務性社團,同時又加入了學生會福利部,就是開始去接觸我有興趣的東西。大三當了福利部部長,大四當了會長,但是我該念的書還是有念,不會讓它被當掉。

問:那學姊有打工的經驗嗎?
答:有。雖然父母會固定給我生活費,但我要在外面學語言,費用就會不夠,因此就有接家教的念頭。所以我從大一下就開始當家教,從原本一個禮拜兩小時,到大二下變成一個禮拜三小時。那像現在我在外面租房子,不想讓父母多幫我付房租,因此又多接了一兩份家教。

問:接家教會不會讓你覺得在分配時間上跟課業衝突到呢?
答:其實不會,因為我家教的時間大部分是在星期六早上。會選這個時間是因為星期六早上通常我就是在睡覺,想說藉著家教的機會可以強迫自己爬起來,讓自己的頭腦清醒一下,下午就可以專心做事或念書。另外,就算快要期中考了,我也不會暫停家教,因為既然接下這個工作,就要做好時間分配,要自己找時間把期中考要念的東西提前分攤掉。我認為不能因為自己的因素而讓學生的學習中斷,不然會是個很不負責任的老師。

問:學姊剛才有說參加過辯論社,那你覺得參加辯論社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答:在辯論社我學到如何釐清自己的想法,能夠更有條理的分析事情。譬如題目是要你支持或反對某個政策,你必須要去想說服或反駁他人的理由。而在自己思考以及跟隊友對談的過程中,你會知道如何去看一件事,像是其中的先後順序、如何做出評價與比較等等。這對我參加社團或擔任福利部部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假設我社團要辦一個活動,我要去想怎麼準備、會遇到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不能解決的話是否要繼續做……這些都含有辯論中類似概念的運作。當福利部長或學生會長也是一樣,對學校的一些政策,如果我們覺得不好,要如何去質疑它、要如何提出解決辦法,讓學校接受我們的想法,然後改變。這些都會和我在辯論上的經驗有所連結。

問:參加那麼多活動,你會不會有忙不過來以致於想要放棄手邊事情的時候?
答:的確會有忙不過來的時候,可是我不會想要放棄。從我小時候有記憶以來,我就是一個對自己的責任要求很高的人,所以一旦答應別人的事,無論如何硬著頭皮也一定要把它做完。我認為不可以因為自己的關係而拖累到團體,如果今天是個人的報告,你寫不完被扣分那就算了;可是如果是團體報告,因為個人因素,害團體無法如期完成,這我不能接受。

 我二下的時候修了25學分,除了體育大都是負擔滿重的課。那時候服務性社團每個禮拜去兩天;辯論社有比賽要準備的話,每週要花兩三天晚上討論,週末也要查資料或是打練習賽;福利部的事務則是會吃掉平常週間的時間。那時候真的是有快要死掉的感覺。在那之前,如果有報告要交,我都會提前兩三天動工,從容的完成它。可是二下的時候,這個習慣全亂掉,每次都到在最後一天熬夜趕報告。我覺得這樣真的不好,一來是學到的東西比較少,二來是虐待自己的身體。所以後來我就告訴自己不可以再這樣了,之後我也會去控制自己的修課學分。同時修那麼多學分值不值得真的要自己體會過才知道。

問:學姊認為愛情在大學生活中很重要嗎?
答:在大家的腦海中,可能會想像大學是個很自由、風景很美、又可以遇到很多帥哥美女的地方,所以對愛情會有一定的憧憬。可是我覺得,你可以嚮往,也可以去追求,但不要讓它打亂自己的生活步調或是過份影響到你的情緒。我覺得我們對愛情可以抱持著正面開放的態度,如果你想要去追求,那就去追求;如果你很享受被人追,那就享受被人追;如果你覺得現在沒有也很好,那我覺得也很棒。我們要學習在沒有愛情的情況下,一個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在有愛情的時候,也可以擁有自己的空間。

問:你覺得從高中生到大學生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改變?
答:在大學我們有更多的選擇權,不管是在課業或是課外的事情上。各項活動間的時間調配掌控權都在自己手上,但這樣的權利越大,隨之而來的責任也越重。因此,我認為最重要的改變是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還是回到前面講的,你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決定了之後,就努力的去完成它。不論結果好壞,相信在過程中我們會有所學習與成長。

問:那你覺得大學生有什麼樣的責任?
答:身為學生,最基本的是要把學習的本分做好,而學習之外也要把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而我個人對於做好的定義是:不讓自己與家人擔心。此外,我覺得關心社會也是大學生的責任之一。如我們所知,台大學生可獲得的資源是相當豐富的,正因如此,我們將更有能力在未來甚至是現在回饋社會。

問:說到關心社會,你對於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有何看法?
答:就社會參與而言,每個人基於不同的選擇與立場會採取不同的方式。有的人認為把真相傳播出去,使得更多人關注、了解重要社會事件,是能發揮實質作用的社會參與方式;有的人則堅持親臨現場或採取較為激進的抗議。我認為學生參加社會運動沒有什麼不好,我比較重視的是一個人是否具備獨立思考並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因此,對於從事社會運動的學生,我不會在他身上加諸評斷,反而有時他的選擇以及對於社會的奉獻會令我感到敬佩。
問:學姊為何想接下學生會會長一職?

答:大約在今年三月左右,陸續有學長姊向我詢問參選的意願。起初,我並沒有馬上答應參選,因為我覺得如果我還沒有想清楚自己能為學生會做什麼樣的努力,以及自己究竟想要甚麼,我可能僅是在扮演一個承接第二十五屆學生會的角色,卻無法當個稱職的會長。待在學生會的一年多時間裡,經過與學校的多次交涉,我發現學校的確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而這些確實是需要一個對於學生會以及學校現況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才能有所作為的。

 「你要知道喔,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在反覆的思考後,是學姊的這句話給了我下定決心參選的衝動。

問:那你擔任學生會會長後曾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答:就像我前述中提到的,關心社會是學生的責任之一,台大學生會曾公開支持野草莓運動、舉辦ECFA相關論壇,以及聲援紹興,而這些活動正凸顯了台大學生會一直以來所面臨的挑戰,也就是代表性是否足夠問題。學生會做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機構,我們會努力扮演引導的角色,即把重大的議題拋出來甚至提出重要的方向讓校內學生一同討論。另外,關於台大學生與學生會連結不夠緊密的這項問題,也是我上任以來試圖改善的重點之一。具體的改善計劃除了即時為需要學生會協助的同學服務,還包括提升活動層級,像是與校方合辦校級的紀念活動以提高單一活動能影響的人數,讓更多的學生感覺到學生會的實質存在。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參加國家考試不知 貴會是否可以提供近3年法律系考古題.感恩.
    黃先生
    kojikin@kcg.gov.tw
    091285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