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大一新鮮人訪問

 上一期的月報中,陳聰富學務長及學生會長李心文分享了他們的大學藍圖與許多寶貴的建議,想必有幫助大家減少一些對大學生活的不安與困惑。這期的月報,我們採訪了三位系上的大一新鮮人,實際去了解他們如何度過這三個月的大一生活。不論是在課業、社團還是其他活動中,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經驗和心得可以與我們分享。如果你是學長姐,不妨看看這篇,或許能夠看見剛進法律系的自己;如果你也是小大一,更可以透過我們的訪問,發現身邊同學的大學生活樣貌,進而反思一下自己。


司法組 林承佑

執秘部問(以下簡稱問): 你為什麼會想念法律系?

林承佑答(以下簡稱答): 沒有想太多欸,分數有到就來念了。我聽說三組上課沒什麼差別,而且之前滿想當法官的,所以就填了司法。

問:你有參加什麼社團嗎?有什麼感想嗎?

答:我現在只有參加法籃,本來想去加烏克麗麗社的,最近有在學烏克麗麗。法籃的大家都好強喔,我覺得我應該算大一裡面滿弱的,所以我必須要再加強吧,有時候比賽的表現得沒有很好。每個人打的位置不一樣,練的東西其實會不太一樣,但總之我覺得就是要讓自己的綜合能力變強吧。

問:那你認為法籃的練習會影響到你的時間運用嗎?

答:不會啊,每一次練球都還滿開心的,所以就感覺沒有很占時間。占時間的是打工,我一個禮拜大概有三、四天要打工,打工就一整個晚上噴掉。我通常就是練完球,還要去打工,就滿累的,隔天通常就爬不起來。建議大家不要去打工啊,太累了,找個家教就好了,不要找什麼餐飲業。

問:你覺得自己期中考的狀況如何?有沒有因此需要做什麼改變?

答:考得不好吧。除了打工占時間,閒閒的時候也沒有拿書出來看,太墮落了。改變,有啊,我大概月底就要辭職了吧,然後開始好好念書。

問:那你對於法律系的課有什麼感想?

答:林鈺雄老師的刑總,上課還很有趣,我還滿喜歡他的。雖然他的期中考我有看完,寫的時候感覺也還可以,但結果還是很爛。詹森林老師的課也還滿好笑的。

問:請問你有看過之前的月報嗎?

答:之前都會大概掃過,但最近就比較沒時間看。不過,我覺得月報很棒啊,有這個東西很好。


法學組 黃敬穎

問:請問妳為什麼想念法律系?

答:其實一開始沒想過念法律系,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考上了。但進來之後發現自己還蠻喜歡的。法律重要的是培養我們公平正義的道德心,為這社會盡一份心力。尤其張文貞老師的課,每一堂都很有啓發性,聽得我熱血澎湃,好感動!並且,能夠學會從不同角度看社會議題,一天天在成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問:所以,妳對社會議題很有興趣?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嗎?

答:之前去聽了*徐自強案的更九審準備庭,我無法用言語形容那震撼。當事人十多年的青春歲月,就耗費在一來一往的司法折磨中,何辜呢?還有,之前憲法課在討論「法律若被宣告違憲能否溯及既往適用於已判決確定且非原因案件的個案」問題。按照大法官的解釋,答案是否定的。坐在台下的我雖然沒有當場表達意見,但其實激動萬分。我想說的是,被惡法剝奪自由,甚至處以死刑而尚未執行之人,一點改變,就會讓他們的生命全然不同,不是嗎?我現在才大一,或許思路還不是很明晰,但我希望能用大學四年時間好好去思考這些問題,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法律人。

問:請問妳有參加什麼社團?有什麼感想嗎?

答:現代舞社和系學會活動部。平常唸書壓力有點大,需要跳舞抒壓。而活動部可以學到很多處理事情的方法和道理,不但增加經驗,還可以認識其他組的同學,對人際關係幫助頗大。

問:妳期中考後有什麼感想?

答:身心俱疲啊!(笑)

問:那妳寒假有任何計劃嗎?

答:平常有在打鼓,寒假可能組一個樂團來玩玩。

*:徐自強為民國84年台北縣房屋仲介商黃春樹命案的被告。黃春棋遭逮捕後供稱有兩名共犯徐自強、陳憶隆。89年最高法院判決徐自強死刑定讞。檢察總長依釋字582號提起第5次非常上訴後,94年最高法院終於撤銷原判決。法院原先判決徐自強涉案的根據是共同被告陳憶隆、黃春祺自白,並沒有其他可證明徐自強確實涉及本案的補強證據。且黃春棋、陳憶隆三審定讞後,一改過去自白,說徐自強未參與本案。本案官司因此纏訟十多年,至今仍未結束。


財法組 林宛潼

問:請問妳為什麼想念法律系?

答: 因為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覺得裡面的一位律師在法庭上的表現很厲害,就想變得跟他一樣,便立志要考上法律系。

問:進入法律系就讀後,對於上課方式及內容有跟妳以前想的不一樣嗎?

答:我覺得內容上跟想像得差不多,只是一個班上課的人數比我想的還多很多。方式上,我原本以為上課老師會一直問問題,跟學生互動,但後來發現不是每個老師都是如此。還有,我之前一直很怕老師會叫同學起來辯論。

問:請問妳現在參加的社團有哪些?

答:攝影社、瑜珈社、英文辯論社、法壘(參加新生盃)

問:攝影是妳的興趣嗎?

答:是啊,我高中就是攝影社的,而瑜珈是新開發的。其實我覺得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多方嘗試,不一定要是自己的強項才去做。

問:妳參加的社團還滿多的,在期中考前不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嗎?

答:不會啊!我在選社團時就有做好時間的分配。像瑜珈的社課其實不會花太多時間,就當作是固定一個時間去運動,不會像有些社團會出作業或叫你回去練習。然後攝影社因為人很多,如果真的有事,沒有出現也沒關係,但是我每次都有去,沒有翹過。

問:妳有參加法律營嗎?

答:有,我是當隊輔。工人每個人至少要參加兩項工作,隊輔主要是參與演戲的部分。我是負責拍影片劇,所以現在還沒開始忙。

問:妳有覺得因為自己參加很多活動,所以期中考準備不足嗎?

答:我覺得還好,因為我期中考的科目要背的其實較少,幾乎都是考申論,國文課也是。另外,像經濟學就會比較偏重觀念的理解,然後會算就可以了。

問:當初為什麼加入法壘?妳打了幾場新生盃賽,有什麼心得感想嗎?

答:當初是因為朋友和認識的學長都說法壘打新生盃的女生人數不夠,我就想說那就去打打看吧!然後感覺學長人都很好,而且也從比賽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樂卻與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