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輔系、雙主修的介紹與分享(中)

 對輔系和雙主修的規定有初步認識後,大家可能會開始思考,若順利申請到,我可能會面臨時間分配的問題或是學分數該如何安排的問題,以及該如何好好利用輔系和雙主修的機會增強自己的能力?
 本篇特別請三位學長姐來與我們分享輔系和雙主修的過程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克服的方法,並提供一些建議給想要輔系和雙主修的同學。



首先,我們訪問到雙主修社會系及修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的大二陳洵美學姐,學姐提供我們雙主修及學程的資訊。

(以下執秘部簡稱Q,陳洵美學姐簡稱A。)

Q:請問學姊選擇雙主修的動機是甚麼?

A:我想雙主修是因為我覺得法律人如果只學習法律的話,對法學知識的使用其實會非常單薄,就好比一位律師只懂得法律,但不懂人情世故也沒有社會關懷,面對案件就會變得像法匠一樣死板,只懂得適用法條。因為我以後想做一位倡議型律師,這是需要和社會有相當大的接觸,所以充實社會學知識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覺得社會學不僅僅只是一個實用的知識,也不只是一個特定的學科,而是一種思考的方法。我以前高中時接觸社會學,我也覺得它是一個對於任何人文社會都是非常重要的,且可以提供我其他開拓眼界的思考方式。

Q:請問學姊在雙主修時遇到的困難

A:首先就是排課的問題,因為社會系常開三學分的課,而法律系較喜歡開兩學分或四學分的課,因此相對容易撞課,就變成一整個早上都只能在法律系或社會系上課,而且社會系的必修課很容易和法律系的必修課衝堂,所以我覺得排課是一個令我困擾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課程銜接,雙修生除非從大一開始就很有規劃的去排定大學四年如何按部就班的把科目修完,不然對基礎課程的學習可能就不那麼扎實。我自己有遇到先修比較難的課程,但基礎課程沒有修,所以在接觸難的課程時,因為一些基礎知識沒有具備,導致因為我沒有基礎知識,而在處理難的課程時顯得相當棘手。

Q:請問學姊雙主修社會系對你的幫助是甚麼?

A:我自己部分是精神上的療癒,因為我認為法律系有些課會枯燥乏味,大部分法律系的課重視的是法條技術的使用,把法條當作機器或工具一樣,但我不喜歡這樣。在修社會系的課時,也會接觸到一些案件,而我把它套回現在所學的法律知識,會領悟到這些法條的背後都是一個一個的人,且也會覺得在掌握法條上比較容易,會更有動力去學習這些東西,比較不會一直作抽象思考。

另一部分就是眼界的開拓,法律系有時比較偏向規範性,就是人應該要怎麼做,這個社會就應該跟著法律的邏輯運行,但修了社會系的課讓我看到這個社會上可能有些人無法跟著法律的邏輯運行,原因並不是他很壞、或者他故意的,而是因為他有些困境,所以我會覺得這是思考方式開闊,且我對法條當中的壓迫或不平等的現象也相對更加敏感。

Q:請學姊提供一些建議給想雙主修或輔系的學弟妹

A:其實社會系的雙主修在申請上較容易,因為他沒有限制名額。台大本身有一個整體的分數限制,只要你的成績超過這個限制後,社會系基本上就不會再對你的成績有任何限制,因此若想雙主修社會系的話,就要注意一下自己的GPA是否符合學校的整體分數限制,如果達到門檻,基本上都可以申請到。
但申請到後,你就要考慮你有沒有要完成整個雙主修這個學位,像我本人沒有想要修完,我只是希望修課可以比較方便,每學期可以修的學分數較高,而且比較好選到課,因為很多課是限系內的,有雙主修的話我就不用加簽,直接就可以選到課,所以這也我雙主修的原因,而且我也只修我有興趣的課。

如果想修完的話,基本上從大一開始就要好好規畫你的修課,大一上下學期基本上都是要修到二十五學分,申請到後,之後每個學期的學分數最好都接近三十,這樣才有機會在大學四年內修完,但如果有考慮延畢的話比較沒有關係。不過我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學長姐的分享,他們說除非你真的非常有熱忱或者以後想走學術這條路的話,不然不要考慮延畢,否則很容易有倦怠感,所以如果沒有能力拿到雙主修的學位的話,除非是很想要那個學位,不然沒有修完其實沒有關係,而且法律系的課本身就很重了,而社會系的學分數雖然沒有很多,但在內容上是很重的,每個禮拜需要看的文本都非常多,且和法律系的學習方式非常不一樣的,必須要嘗試大量閱讀和增進寫報告的能力。

不管怎樣,我覺得比較好的做法是每學期都至少修一門雙主修的課,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很容易怠惰,而且後來會發現排課會變得比較困難,畢竟法律系同學到大四大多要考研究所和國考。所以如果想要真的拿到學位的話,從大一開始就應該很有系統去規劃所有的選課,大部分的系所,尤其是社會科學院的系所,排課時間都是固定的,不像法律系比較是看各個老師所決定的開課時間,所以從大一開始就可以開始預估自己甚麼時候會去修這門課?有沒有可能和法律系的課衝堂?

我另外想推薦學程,台大有非常多的學程,不同於傳統學科領域,學程提供不同的視野,比如說我有修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他就是做跨系所的研究,他不隸屬於任何一個系或所,結合了政治系、法律系、外文系……等等幾位女性主義的學者組成的研究室,這樣就可以學到用跨學科的視野去看這個世界,還有像是領導學程,他就會教你實際如何建立一個組織、如何辦活動、如何作企劃……等等,而且修學程比較沒有壓力,他的修課相對自由,所以我建議除非對傳統學科領域非常有興趣再去雙主修或輔系,不然我個人覺得我在學程學到的東西比較多,但有些學程開課也比較不固定,所以如果想修學程的人,也必須及早做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