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學長姐輔系、雙主修經驗分享(上)

 期末將近,相信很多大一生開始思考雙主修、輔系這件事,因此,我們採訪了幾位學長姊,分別為:輔修政治系的司法二陳羿妏學姐、雙修中文系的法學二楊劭楷學長,以及雙修社會系的法學二韓昌軒學長。藉由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希望提供大家以上三種學科與法律的結合、不一樣的思考可能,以及身為過來人的寶貴建議。


司法二 陳羿妏學姐 輔修政治系

(以下執秘部簡稱Q,陳羿妏學姐簡稱A。)

Q:請問學姊是在甚麼時間點決定申請輔系的?為什麼是政治系?

A:應該是大一下的時候。會輔政治系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以前對國際關係就蠻有興趣,戰爭、外交手段或謀略都很吸引我。另外,大一的時候我有修政治學,覺得自己蠻喜歡的,後來在學姊的推薦下,又去修了政治系的國際安全,在這修這些課程的過程中,我都覺得很有趣,於是就決定申請輔系了。輔系之後,改變了我原先對大三大四的規劃,從準備國考改為考政治研究所,有機會想成為政治學學者。


Q:請問學姊覺得政治可以怎麼跟法律做結合?

A:對我而言,法律是比較應然的東西,去想像這個社會應該怎麼運作;政治學是觀察這個社會怎麼運作,然後去推出解決方式。所以我覺得有時候政治學是去觀察這個社會,然後提供法律一些實證研究的資料,比如說像在國家制度及憲政制度這方面,都需要政治與法律結合,甚至包括國際法和國際關係之間的結合,也都是法律和政治相輔相成的地方。


Q:請問學姊覺得在輔系之後與尚未輔系前思考上有怎樣的差別?

A:以太陽花學運來說,除了一些法哲理的探討之外,法律系同學可能會認為我們國家的民主制度問題浮現,是不是應該去修改制度,我會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台灣民主制度的根源,不單單從法理,同時以一種社會實證的角度去看事情。

像現在學法律史,老師常講台灣有繼受法的血統。關於一直將西方法視為比較進步的法律,讓它去取代本土法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老師在講的時候我會想到國際關係教授講的,國家會模仿他國成功的政策,因為國際社會是無政府狀態,所以每個國家都必須為自己負責,當面對壓力的時候就要產生回應,回應的方式就是模仿西方國家成功的政策。於是,在這種脈絡底下,我就覺得台灣去繼受西方法,好像也不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也不一定要排斥這件事實,因為這可能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生存的一種方法。總之,應該說法律會讓我從比較理想面去看事情,我覺得政治學常讓我比較從現實面去看事情。


Q:除了以上的例子,還有甚麼你覺得輔政治系讓你獲益良多的具體事例嗎?

A:應該是發現這個世界上,沒有很完美的制度吧。政治學是去探討每個制度實行下,它的好處與壞處,會發現每個制度都會有它的缺陷,然後應該去接受,也應該去想說,怎麼讓它更適應體系。

像之前有人在討論台灣是否較適合多黨制,兩黨制可能是台灣的民主問題,以及黨紀不應該凌駕民意。但在政治學的課程中,我們發現所謂黨紀凌駕民意以及兩黨制這些事實,在世界上各國都不必然會產生民主問題。黨紀凌駕民意甚至是許多國家普遍共同現象。那為什麼在台灣會引起麼大的問題,甚至在許許多多被我們稱之為成熟民主國家的國家似乎沒有這麼嚴重,難道是我們沒有看到制度的缺陷,或者是導因於台灣社會本身政黨政治的其他問題?

所以,我想,也許不一定要換體制,而應該想辦法解決根本問題,根本問題解決了,制度上的缺陷或許會是個可容許的缺陷。

另外,我還蠻喜歡實證研究的,特別是與統計量化有關的。政治學的量化研究,很多時候會用到統計分析,像之前行政院與立法院的衝突,其實也有學者用賽局理論去分析,我覺得蠻有趣的。因為我很愛看職棒,有時候會邊看職棒,邊把政治學的理論套用在其中,發現球隊跟政黨認同的一些現象有相似之處,包括形塑球隊認同也能用政治社會化理論去解釋,甚至明星賽的投票也可以用政治學的投票行為理論去分析。

在此,我發現政治學可以應用的層面其實蠻廣的,因為政治學本身是從社會去研究一些人的行為和社會現象,然後歸納出的結論,所以它一定不必然只能套用在政治,當我們假設人是理性的時候,政治學應該也可以預測人的行為選擇,頂多某種程度上變因或變項改變。


Q:請問學姊有沒有什麼給欲申請輔系學弟妹的建議?

A:要注意學分可能爆掉。我上學期修二十七學分二十八堂課,這學期也是二十七學分,這麼多課程其實是滿沉重的負擔。我覺得如果要輔系,勢必要對該系充滿興趣。其實我認為輔系對法律系學生是一種調劑,因為大二之後法科大增,這時候輔系的課程可以讓我有喘息的機會,但前提是真的有興趣。

不過,輔系可以培養我們另外一種思維模式,讓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有更多面向,對自己的學習和思考的深度廣度都很有幫助,如果心有餘力,真的很推薦學弟妹們找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