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輔系、雙主修的介紹與分享(下)

接下來,我們訪問了雙主修社會系的法學二盧于聖學長。
(以下執秘部簡稱Q,盧于聖學長簡稱A。)

Q:學長一開始為甚麼會想申請雙主修呢?

A:我覺得法律系帶給我們的是法條操作運用的能力,如果沒有其他領域知識的積累,便不容易看清問題背後的影響。我認為大學是培養我們「看事情」能力的地方,我也想在學識上有所追求;恰好我選修了社會學,第一堂課聽到教授提到社會學的任務是「看見那些看不見的事物」,告訴我們個人意志並不自由,一個人做出的選擇其實是受社經地位與階級影響的。我覺得社會學能讓我們看世界的角度更宏觀,所以選擇雙主修社會系。

Q:身為活動部長一定很忙碌吧?學長又是怎麼規劃自己的時間的呢?

A:因為在課業外還需負擔系上較為繁瑣的活動事務,所以在時間運用上也會有所取捨,也多少會壓縮到法科的讀書時間。升上大三就比較單純了,屆時應該會努力修完社會系的課程。

Q:在雙主修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A:大體而言還好,主要是社會系的讀本量比較難消化完畢,所以能夠快速找到重點就變得非常重要了。跟法律系不大一樣,社會系有很多非中文文獻,也有許多需要跳脫作者思考模式的部分,需要不少深入準備。


Q:相對而言,學長覺得雙主修有什麼收獲呢?

A:社會系有很多分組報告與討論的機會,讓我觀察到社會系的同學比較習慣於從結構性、時間軸式的理解問題,也因為社會系的風氣而認識了很多社運團體與弱勢族群,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

Q:學長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想要雙主修的學弟妹們參考呢?

A:我覺得法律系就像威力強大的武器,指導我們如何利用法規判決解決事情;無論學科,如果能多培養不同的觀點,就像找到使用武器的理由一樣,能夠提升你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法律系的我們來說總是好的。



最後我們訪問了輔修心理系的蔡宛霖學姐,希望能提供輔系的資訊。
(以下執秘部簡稱Q,蔡宛霖學姐簡稱A。)

Q:請問學姐為什麼會以心理系為輔系?

A:因為高中三年都是三類組,原本想念獸醫系或是心理系,不過後來覺得化學以及物理沒有念的很好,於是就念了法律。不過上了大學之後,對於心理系還是非常有興趣,因此選擇了心理系為輔系。

Q:學姐修過了哪些輔系課程,以及之後對於課程的規劃、安排有什麼想法?
A:目前已經修過普通心理學以及社會心理學,之後大三順利的話,應該會修心理及教育統計學還有心理實驗法,因為「普通心理學」以及「心理及教育統計學」是心理系最基礎的兩個科目。不過,如果選的課與系上必修有衝堂的話,就不會去輔系的課了,並沒有打算為了把輔系修完而延畢,另外對於把心理系變成雙主修,或是去考心理師執照,目前也是沒有這樣的規劃以及打算。

Q:心理系的課程大概在上些什麼,以及從中得到什麼樣的啟發?

心理實驗法主要是在教導如何設計一個實驗、實驗需要注意的細節,以及要如何採集樣本上課時,教授會舉很多生活上的例子,例如,有一個教授就跟他們說,其實我們無法去認定什麼是好,怎樣才是好孩子。教授之前參加一個活動,是專門輔導家庭背景比較不好的孩子、或是人們口中所謂的壞孩子,可是老師認為真的有必要把他們變得跟我們一樣嗎?因為他們生長的環境不同,或許他們是因為環境的因素,才發展出一套自我防衛機制。

心理系的教授也非常鼓勵學生要培養另外一個專業,不然可能十年之後,只會變成下一個老師,站在講台上教普心。例如,有一個具備電腦專業能力的人,他為了幫助自閉症兒童,便將自閉症兒童的行為錄下來,然後利用電腦進行微調,再讓自閉症兒童看微調後的影像,希望藉自閉症兒童不看別人只看自己的狀況,以這種方式改善他們的行為、幫助他們。

Q:學姊可以跟我們分享準備考試時的經驗嗎?

A:法律系的科目以及心理系的科目,準備方式非常不一樣,因為法律系的考試,通常就是兩題申論題;而心理系的考試,都是選擇題、問答題以及填充題。而且法律系的科目都很純粹,民法、刑法、憲法等等,都分得很清楚;而心理系的科目,則是都融合在一起。

Q:請問學姊是如何申請輔系以及對學弟妹有什麼建議嗎?

A:要申請時,他們除了要你附上成績單之外,還會給你一張A4大小的紙張,請你寫上選擇心理系為輔系或是雙主修的動機。如果真的想要申請輔系,最重要的就是把成績顧好,因為學校很注重成績。


看完學長姐的分享後,想必大家對輔系和雙主修都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現在非常注重科際整合,如果有能力和機會的話,大家不妨選擇輔系或雙主修來增加自己的第二專長,透過不同科系的整合,激盪出不一樣的法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